探讨课程教学设计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互联网学院专任教师说课活动全面启动

作者:刘宇熹 时间:2019-03-20 点击数:

2019319日下午,互联网学院专任教师第一轮全员说课活动在互联网学院会议室正式启动,本次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刘宇熹主任主持,校级督导周建民、肖昊、互联网学院督导刘宇熹、黄承慧、梁玉强等担任评委工作,互联网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互联网学院启动本轮说课活动,目的在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促进互联网学院教师学习教育理论、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提高课程设计能力、切实改善课堂教学质量,从而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接今年的本科审核评估。

说课是执教者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教研人员阐述对所授课程的教学设计及理论依据,由听者评议说者答辩,相互切磋从而使教学设计趋于完善的一种教研活动。备好课是说好课的前提,本次互联网学院说课活动中,参与说课的十位老师分别从教学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及教学评估等多方面展开论述。

本次说课活动具有以下几大亮点:

1.       说课人员“年轻化”,本次说课教师均为中青年教师,互联网学院有着一支非常年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充满朝气与活力,教师们思维活跃,具有一定的创新、思辩精神。

2.       说课具有“理论性”,以强有力的理论知识为支撑,如算法分析与设计,老师们能够以理论支点为支撑,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活动,说课层次清晰,思路明确,突出理论指导性。

3.       说课具有“科学性”,老师们能够明确教材的编写目的,准确把握教材的内容,教学目的、任务准确具体。说课内容符合教学原则、教育规律的要求。

4.       说课具有“灵活性”,老师们经过精心准备,没有“念稿”或“背稿”,对说课内容了熟于心,娓娓道来,能够“说活”课程,说课流畅,清晰,准确。

5.       说课具有“人文性”,老师们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从学生角度出发,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及教学策略,能够做到因材施教,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磨刀不误砍柴工,众人拾柴火焰高本次说课活动的成功举行,开启了互联网学院全员说课活动的序幕,为老师们搭建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交流平台,提高了备课水平,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 | 主管单位: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