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专业特色

作者: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及广东省特色专业。

本专业研究信息的构成分布和特征,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的理论、原理、原则和方法以及信息技术的各种应用,解决信息的获取、加工、检索、控制和利用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为科学研究和管理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本专业依托本校的金融行业背景优势,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金融学理论基础、系统管理思想,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具有金融大数据处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能力,能在金融机构从事金融大数据处理与信息系统设计,也可以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从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工作,集多种知识技能于一体的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

特别突出金融与计算机技术相融合的交叉特色,金融与计算机技术融合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

,具备计算机专业背景和金融行业背景的复合型教师。

第三,金融学院有大量金融方面的专家学者资源可以共享。

第四,在金融学院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不同于其他学院的计算机专业,在专业建设中相应增加金融信息化方面课程,在专业教学中侧重运用计算机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案例。

第五,通过专业教学与三创教育的融合,将为金融行业以及IT行业培养出既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又懂金融商业实务的复合型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特色

本专业结合珠江三角洲的地域优势、广东金融学院的行业积累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培养目标瞄准IT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需求。坚持“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能力交叉”的培养原则。培养的人才既具备软件工程专业的技术能力,又有适应人工智能背景下金融行业人才需求的复合型知识结构。

电子商务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商务管理和金融信息管理理论基础,掌握信息技术方法,具有现代商务管理能力以及网络金融信息系统应用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信息、政府等行业从事电子商务系统开发、数据分析和运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本专业围绕电子商务系统开发和电子商务数据处理与分析两条主线,既注重理论基础又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电子商务实验室,电子商务物流实验室,电子金融技术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和计算机网络实验室为本专业教学服务。

互联网金融专业特色

互联网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金融数据分析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本专业立足于珠三角,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面向全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建立规范的、高规格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专业特色主要有:

1)专业设置体现交叉学科优势。互联网金融是在金融学及计算机科学的基础上,融合互联网和金融专业知识,注重金融业务管理和开发能力的培养,同时也注重信息科学技术的学习的跨学科交叉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Python程序设计、投资学、网络经济学、互联网金融概论、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金融大数据分析。

2)专业导向以金融学科为基础。金融学为国家级特色学科,金融学科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国务院学位办授权的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互联网金融是植根于传统金融学科,有着雄厚的学科基础。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金融行业、互联网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运用金融知识、经济学知识、大数据技术,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金融数据分析、金融行业管理等工作。

3)专业技术以信息科学为支撑。互联网金融专业培养目标是复合型金融人才。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扩展现有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范围。其中,互联网信息安全为互联网金融产业提供底层通信技术。电子金融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为重点。电子商务以金融产品和服务运营为研究对象。金融数据挖掘则基于大数据工具进行金融业务数据处理、分析和预测。这些信息科学技术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特色

1)强调数据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特点,将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等多学科知识融入具体课程之中;

2)以数据科学的基础为重心,强调提升学生基于数据提出好问题的能力以及面向数据科学的研究设计、数据清理、存储与检索、交流与沟通、统计分析、数据可视化以及数据挖掘与探索等关键技能;

3)引入基于项目的学习方法,借鉴本校其他工科类、经济金融类专业的培养经验,通过基于项目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综合运用多种不同的工具和方法来解决复杂问题;

4)强调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大数据平台实践平台和实习机会。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 | 主管单位: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