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硬件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计算机硬件实验室

      计算机硬件实验室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基础类实验室。该实验室位于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七楼711室,分别由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及体系结构实验室、微机接口和单片机实验室所组成,总使用面积为110 M2。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建设经费建立。现有模拟电路教学实验系统30套、数字电路教学实验系统30套、计算机组成原理及体系结构教学实验系统30套、微机接口及单片机教学实验系统30套、示波器30台、信号源模块30个、以及若干电路实验仪器、仪表。实验室每年承担全院400多人次本科学生专业课程的实验、课程设计和创新设计。

       《模拟电路》课程实验,该课程实验学时为36学时,实验对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专业本科大一(下)学生。实验项目8个,其中验证性实验6项,设计性实验为1项,综合性实验1项。实验的重点是模拟电路的分析与设计,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实验掌握数字模拟电路的基本特性、基本概念,掌握多功能集成电路函数信号发生器模块的功能及特点,掌握晶体管共射极单管放大器、两级放大器、场效应管放大器、负反馈放大器、差动放大器性能、特点及基本应用,掌握集成运算放大器功能、特点及基本应用。使学生能用各种基本电路组成实用电路的方法,进行基本模拟电路设计。

     《数字逻辑电路》课程的实验,该课程实验学时为36学时,实验对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专业本科大二(上)学生。实验项目8个,其中验证性实验6项,设计性实验为1项,综合性实验1项。实验的重点是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实验掌握数字电路的基本特性(高电平、低电平、三态门、扇出系数、扇入系数、传输延迟时间、组合逻辑、时序逻辑、竞争冒险等)等基本概念,掌握与非门、或非门、D触发器、译码器、多选一选择器和计数器等典型中、小规模常用器件的功能,并且能够构造小的数字系统。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实验,该课程实验学时为18学时,实验对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本科大二(下)的学生。实验项目5项,其中验证性实验3项(运算器实验,存储部件实验,微程序控制器的组成与实现实验), 设计性实验1项,综合性实验1项。实验的重点是基本模型机的设计,目的是使学生熟练掌握各功能模块原理的工作原理,综合该课程多方面的知识,将各功能模块有机结合,编写出微代码,构建基本模型机,从而使学生建立起整机概念。

    《微机接口和单片机》课程实验,该课程实验学时为18学时,实验对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专业本科大三(上)的学生。实验项目6个,其中设计性实验为4项,综合性实验2项。实验的重点是利用计算机输入输出接口实现键盘扫描与显示,A/D转换等。能完成16位微机原理及接口实验,如8259中断控制实验,8255并行接口实验,8253定时/计数器实验,8237DMA传送实验,8251串行通讯接口实验,计算机控制综合运用实验等。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 | 主管单位: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