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作者: 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有这样一则关于养鱼场的故事:同一池塘中的鱼苗,同等条件的喂养,由于摄取方式不同,形成三种结果:(1)摄食积极,养的膘肥体壮;(2)摄食不积极,体态一般;(3)几乎不进食,且少游动,称“瘦鱼组”,大致各占1/3。如果将瘦鱼组全部捕捞起来,在另一个池塘中放养,同样的结果又出现了。将此方法多次重复,结果完全一样。这就是所谓的“挑选作业”,这一规则也适用于人类。大一新生刚入校,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该如何去适应这个新的生活环境,该用什么样的心理应对方式去解决目前所遇到的心理困惑,以达到更快、更好地去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成功地完成“挑选作业”。

  •  

  •  

    大学新生入学之初,就面临着对新环境的适应,许多学生第一次离开家庭,离开中学时熟悉的老师和同学,来到大学的陌生环境。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学习生活方式、新的人际关系网,一年级学生很难适应。同时,新生入学后,自我观念也面临着新的冲击。在中学里,大学生往往是各个学校的优秀学生,受父母宠爱、老师重视和同学钦佩;进入大学以后,班级中汇集了来自于不同学校的优秀生,许多学生觉得自己往日的优势不复存在,就会产生失落感。进入大学后,有的学生对自己所报的学校或专业不满意;有的学生未能适应大学教学和学习的方法;有的是独生子女,进入大学后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心理脆弱;有的学生觉得眼下的大学生活与自己理想中的“象牙塔”相去甚远……

     

  •  

  •  

    据心理学家研究统计显示,大约有90%的大学新生入校后,在不同程度上产生上述心理上的不适应感。适应能力较强的同学,一般在入学1个月左右能基本稳定情绪,调整好自己,把主要精力投到正常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一部分适应能力较弱的同学,一般也能在3个月左右适应新的环境。而另外一部分同学即使在6个月后却仍然不能适应。新生的这些不适应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心身健康,甚至可能导致自我发展障碍,使大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产生危机。而此时能否采取有效的应对方式,正确处理、对待新环境中的各种问题,对大学新生尤为重要。

     

  •  

  •  

    例如:小葛自言从小属于“被管大的一代”,上中学时,爸爸妈妈什么都不让她干。早上来不及吃饭,妈妈就把早饭送到学校去。离家上大学后她慌神了,每天不知道该干什么,还觉得时间不够用,整日浑浑噩噩,学习成绩下降,成了班上的“瘦鱼组” 、“第三梯队”。她开始头痛,注意力无法集中,最终又成了心理障碍队伍中的一员。

     

  •  

  •  

    刚入学的大学生要顺利度过生活环境的转变期,应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利用每一件小事和每一个机会锻炼自己独立学习、独立生活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大学生的应对方式主要分为“积极”与“消极”两种维度。“积极”的应对是当个体受到应激源的冲击时,能有目的、有意识地做出认知和行为的努力,改变自己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控制应激性情境,使应激事件得到符合实际的、妥善的处理,从而减轻焦虑,维护和增进心理健康。“消极”的应对是使个体对学习、生活信心不足,陷入紧张、抑郁、恐惧等负面情绪体验中,有损于心理健康。

     

  •  

  •  

    很明显,大一新生应该采取“积极”的维度去应对新的生活环境。下面主要根据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从认知角度逐一阐述该如何去调整心态,达到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第一、关于学校、专业的选择问题。
   新生中可能会有很大一部分人对现在所来到的学校很失望,认为这不是他们理想中的大学校园,心理上出现失落感和自卑感。其实,理想和现实必定有着差距,这个道理要是单独提出来说,也许每个人都能理解。只是大一新生往往在中学时代就对大学校园有着很高的期望值,再加上社会和家庭的影响,他们过于美化了大学校园,憧憬的有点脱离实际。正所谓: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难免对陡然呈现在眼前的校园“挑三捡四”了。这也是情理之中,可以理解。但古诗有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目前的学校亦然,同学们要学会用辨证的观点来看待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和视野来分析问题。就比如说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吧,在这里图书馆有大量的图书资料可供你学习,也有著作等身的优秀教师资源。每一位同学都完全可以去充分利用,以目前的学校为学习平台,在校期间可以参加本科自考,将来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以后还想进一步深造学习的话,也可以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而现在,既然你已经来到了这个学校,木已成舟,还是建议同学们“既来之,则安之”,要开始行动起来,积极着手自己的大学生活。鸡窝里也可能飞出金凤凰,只要你觉得你是块金子,只要你有“打破牙和血吞”的精神,你这块金子到哪都会发光的。
第二、关于学习态度的问题。
   现在的人类已进入了21世纪,现代的高等教育模式已实现了由精英式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所以每一位同学都应该首先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60分万岁”、“上了大学就等于不学”等错误观念越来越被人们所摒弃,这些观念本身也不是对待科学与真理的正确态度,未来的世界属于那些真正掌握知识、掌握技能的人。无真才实学者,终将被社会遗弃,被竞争所淘汰!所以,作为大学新生,在你一跨入大学校门后,就应该明白:成功只属于那些有准备的头脑。同学们现在开始就应该始终如一地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以免“老大徒伤悲”,最后一头白发两手空空。
第三、关于校园恋情问题。
  大学生伴随生理和心理的日趋成熟,自我意识的发展,异性交往相对增多,由此产生朦胧的恋情,也实属正常现象。但我个人认为:爱情不是没有,关键看你是否具备了可以迎接她的能力。因为学习仍然是大学阶段的主题,自古云“书中自有颜如玉”,我们也相信“载得梧桐树,必有凤凰来”。大学生是个特殊社会群体,今后的生活还会动荡,毕业分配和就业还是个未知数,即使获得了真爱,毕业后也有可能天各一方。所以,作为大学生首先要把自己的学业放在重中之重,这一点希望广大新生能够明白。其实,纵观大学生们通常反映出的恋爱心理特征,主要有:性爱的好奇心理、急于求成的占有心理、依赖心理、补偿心理、游戏人生心理等。许多大学生在恋爱问题上感到有很多说不明白的心灵困境或叫心理困惑。其原因有三:一是因为在大学生心目中,爱情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人感受到一种无以名状的失落。二是由于恋爱能否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年龄、外貌、品行、性格、文化、职业、兴趣、爱好、经济状况、民族、宗教信仰、政治态度等等,或许只有某方面的相互欣赏和认可就走到了一块,或许也仅仅因为某一点小小的看不惯就分手了。三是由大学生恋爱的心理特征所引发并形成的恋爱低龄化、公开化、高速度进展和恋爱的多元化所致。总之,如果在感情的纠葛中出现了问题,首先要做到冷静和理智,切忌冲动、感情用事。
第四、关于同学间的交往问题。
  针对同学友情,我们应该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原则,以诚待人。每个人在处理很多事情时都会或多或少带有自己的主观体验,形成自己的风格。很多人在兴趣、性格和爱好上也不尽相同,甚至也会大相径庭,这也属可以理解的。但为了同学间能求大同存小异,友好相处,每个人都应该尽力做到相互体谅、相互尊重。只要你理解和尊重了别人,别人也一定会去理解、尊重你,这和“投之以李,报之以桃”是一个道理。相信只要你对别人敞开心胸,坦诚相见,那么你一定就会拥有更多真正的知己朋友。
第五、关于家庭经济困难的问题。
  “无浪水亦东流去,无风鹤亦上青天”,家庭的贫与富,不是制约你们安然飞翔的根本原因。说白了,无论穷爸爸,还是富爸爸,那完全是上一辈人的事情,这并不能代表你们这一辈人的高低贵贱。有富爸爸的同学,不应有养尊处优的骄气;是穷爸爸的同学,更不能感到低人一等。现在大家同在一个学校、同在一个班级,每位同学都是自由平等的,每一位同学都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或许现在尚有富与贫,但最终结果你们会如何?是否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或“柳暗花明又一村”呢?这还都不得而知,这还得看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如果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从现在就开始自卑自弃,岂不冤哉。更何况,在现有的知识经济时代和市场经济体制下,知识越来越成为财富的象征,而且是一笔丰硕的财富,书中也有黄金屋。
广大的新生同学们,请你们记住:相信你自己,就等于成功了一半。而在你面对任何挑选时,你将永属于上等!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 | 主管单位: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