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研究所成立背景: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兴起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网络空间安全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关各国国家安全。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信息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是信息安全问题。本研究所的建设目标是,通过研究所的平台,加强内部交流,结合我校计算机、电子商务、金融、数学等专业的研究成果和优势,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信息安全科研团队。在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的研究中,注重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密码方案以及新方案的实际应用。

本研究所主要研究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的相关理论、方案及应用,主要包括:

1、公钥密码方案的分析和设计。包括保护匿名性和隐私性的特殊数字签名、更强安全模型下的公钥加密方案等。

2、密码学新工具的设计和应用。包括陷门承诺、有损陷门函数、不可区分混淆等。

3、云计算安全性。包括安全外包计算、可验证的外包存储、可搜索加密等。

4、电子商务安全应用。包括区块链与密码货币、电子投票、电子拍卖、公平交换等协议的研究。

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5人,大都具有博士学位。

本研究所注重加强与国内外信息安全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技术以及多学科交叉应用的研究,培养信息安全技术以及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既懂信息安全又懂金融的复合人才。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 | 主管单位: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