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投研数字化之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

作者:侯昉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2月15日,我院特邀嘉实基金DataLab首席数据架构师刘志明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学生“投研数字化之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互联网金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代表200多名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钟雪灵教授主持

讲座中,刘志明结合自己创建Tushare金融大数据开放社区和在头部金融机构担任首席数据架构师的工作经历,首先介绍了当前金融机构开展投研数字化的业务场景和需求痛点;以此为背景,系统阐述了嘉实基金打造的“端到端投研数据中台——一站式投研服务平台——一体化智能投研系统”三级投研数据平台的体系结构;进一步说明了数据平台的建设思路、投研数据交换传输标准和投研数据生态建设等关键环节步骤;随后通过数据平台的一些具体应用案例展示了数据平台的功能和应用前景;并补充介绍了高校用户如何更高效地利用Tushare金融数据开放平台为学习和研究服务。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先后提出了量化交易在当下加强监管的大环境下行业发展前景如何”、“从事金融数据采集、分析、平台建设、业务应用等需要什么样的知识结构和技术能力”,以及Tushare数据平台的一些性能指标和使用技巧等问题,刘志明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

据悉,Tushare金融数据开放平台是国内目前用户量最大、社区最活跃的金融数据平台,在Github网站量化投资领域Python开源项目全球排名第二。刘志明是Tushare创始人曾任通联数据股份公司数据中心负责人和国内顶尖财富管理公司数据负责人,具备15年数据分析系统技术开发和金融大数据行业应用经验。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 | 主管单位: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